:::
公告 北回國民小學 - 活動訊息 | 2008-09-01 | 點閱數: 1462

嘉義縣97年度科學園遊會9/12、9/13在太陽館舉行

敬邀各校帶領孩子們來太陽館玩科學------

 

每校補助3000元車輛租用費,限量30所學校,目前

已有福樂、下楫、大崙、大鄉、竹園、和順、鹿滿、

塭港、茶山、興中、雙溪等11所國小提出申請,有意

安排校外教學的學校,不要錯失了這次的好機會,申

請期限至9/3止,歡迎大家一起帶孩子來太陽館玩遊

戲、闖關拿獎品,完成所有闖關項目僅需2-3小時,

可安排半日的校外教學活動,以下是活動的相關訊

息。

 

                                                     北回國小  敬邀

活動內容:科教館提供巡迴車及科教器材到本縣北回歸線太陽館辦理科學園遊會,讓民眾親子或學校師生藉由參觀操作、遊戲競賽,體驗科學教育的樂趣。園遊會分為三大區旗艦區、體驗區、資源區三部份,共有42個闖關攤位、3項科學展演、2場科學講座

一、42個闖關攤位:
旗艦區:戶外科教巡迴車(三輛科學展示車及一輛科學演示車)展演,設有3個闖關攤位。分別展示電與磁的原理及應用、能源的介紹及生活中的節能減碳及電腦數學遊戲與位相學展品;主要以知識的傳遞為主,輔以展品的互動以增趣味;屆時現場配合解說導覽過程,輔助觀眾於輕鬆中完成學習。
體驗區:戶外搭設30個帳篷,放置創意科學攤位(有10項益智器材、6項積木拼圖、1項解環、2項動手玩數學及7項科學教具,設有34個闖關攤位)及服務台、贈品兌換處。其中益智器材、積木拼圖、解環為各項能力﹙觀察力、記憶力、專注力、穩定性、推理思考等﹚檢測之模具或遊戲;科學教具及研習實作則為現場動手做,親自體驗大氣壓力、摩擦力、反作用力、巴斯卡原理、槓桿原理、慣性定律、靜電等在生活中之應用。
資源區:有1項造橋競賽、1項全民認識昆蟲、8件全國科展優秀作品、6台電腦益智遊戲及1項科教叢書,設有5個闖關攤位。造橋競賽及科學實作演示,主要由老師示範主題活動,而現場觀眾參與部份體驗即可過關;全民認識昆蟲介紹臺灣的黃斑黑蟋蟀,並有活體展示及鬥蟋蟀之示範教學;另外也有科教館網路學習教材的互動遊戲30項以上、各項刊物出版品30種以上,提供操作與閱覽。
二、3項科學展演:10件科學展品、1項高壓平台、1項范得格拉夫靜電產生器及1輛科學演示車。科學展品及高壓平台均為互動式展品,可提供現場觀眾直接操作,藉以了解力學、光學、熱學及電學等現象;2008臺灣國際科展優秀作品係提供國高中生欲從事科學專題研究之參考,及宣導我國學生科學專題研究之專業水準;靜電及演示車為提供團體式的演示教學,即使不闖關也可有科學知識的收穫。
三、2場科學講座:詳見附件二-3
日 期
內容
9/12(星期五)
下午14時-16時
9/13(星期六)
上午9時30分-11時30分
講座內容
科教書坊好書分享系列
-空氣與水的遊戲-
全民認識昆蟲系列
-草原上的提琴手(黃斑黑蟋蟀)-
講師
林麗華
(台南市立後甲國中)
張鴻斌
(台南縣正新國小)
捌、活動方式:
一、本活動分別在旗艦區(3關)、體驗區(34關)、資源區(5關)設計了42站的闖關活動,民眾到服務台領取闖關卡,填寫個人相關資料後,即可到各區各關參與闖關活動,最後在服務台旁的贈品兌換處依蓋章過關數多少抽取不同等級贈品。
二、在資源區還提供了寓教於樂的科學展示及生動活潑的科學講座。

三、最後活動結束後,還會選出各站最佳成績、過最多關、最快過30關等個別優勝者予以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