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報 教育處學特科 - 行政公告 | 2012-04-08 | 點閱數: 564

依據101年4月6日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計畫工作坊(一)內容辦理

102年度計畫徵件說明會

時間:101.5.9(三)14:00-15: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

徵件日期:101年8月15日-101年10月15日

計畫執行期:102年2月1日-103年1月31日

對象:歡迎本縣優質中小學教育團隊預擬計畫

主題:語文.藝術.數理.空間.音樂.戲劇.鄉土.人文.社區營造.防災.環保.生態...或跨領域整合.均不設限

目標:透過想像/未來/未來想像.培育2030年創意人才

補助:B類計畫補助單一學校.參考金額為20萬(含經常門.資本門)

網站:http://hss.edu.tw/plan_detail.php?class_plan=174

備註:

1.建請101年度參與本縣A類計畫的8校優質教育團隊提列B類計畫.以參與全國競逐並爭取更高補助額.

2.101年度提案通過率極高.為提醒各校把握機會.本案俟收到公文(含徵件計畫書).將再公告乙次. 

 

3.計畫說明

計畫簡介
壹、緣起
全球社會及環境變遷越來越快,美、加、澳、歐等地以及聯合國等,皆推動有關未來想像的各種教育計畫或設計,我國第八次全國科技會議總結報告,也決議調整基礎教育的教學內容:「透過未來想像教育,豐富學子的思想資源,提升核心價值問題之思考能力,從而引導出社會整體之多元角度的科技與人文素養,以及整體性地思考未來以及未來想像的能力。」。
因此教育部成立本計畫辦公室,以培育「對未來的想像、關懷與行動能力」為主軸,提供永續發展的人才基礎,以未來導向的思考串連「永續發展」的施政重點,將永續發展的視野,從四年的重點建設延伸到未來世代、與世界接軌


貳、計畫期程

100年01月01日至103年12月31日。100年度為實施第一年。


參、計畫目的

讓「下一代有美好的未來」,是本計畫的願景,其內涵包括:
•人人具有視野、遠見、創意、想像力、系統思考與長程思考。
•人人關心未來的文化藝術、社會制度、人類文明與自然環境。
•人人擁有能力、權利與機會參與創造期望的未來。

本計畫之主要目標,在於培育學生想像可能的未來、創造期望的未來和適應多變的未來之能力與動力。具體而言,本計畫希望培育學生的素養包括:想像力、創造力與思考未來的能力,這三種能力的交集,以及特別關連的基本素養(包含問題解決、思辨力、溝通表達、創新領導、終身學習、社會發展與人文關懷、永續發展與環境關懷)。

一、造艦計畫
本計畫依循總計畫即教育部「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中程個案計畫重點,以國中小學之教師與學子為對象,設定計畫目標如下:
(一)提升具有「想像力、創造力與未來力」之人才素養
1.培育未來人才,領導台灣面對外在變遷
2.未來挑戰不斷,善用知識改善生活
(二)引導有關「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的培育」之重要議題
1.未來家園:結合自然災害重建計畫,讓在地學生有機會參與自己未來家園的重建,並從行動參與中發展想像力、創造力與未來力相關素養。
2.未來環境:啟動學習者的生態思考,引發環境關懷,促發環保行動,參與解決在地環境的問題與全球生態體系的困境。
(三)誘發國中小資源投入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之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