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處學特科 - 行政公告 | 2011-09-29 | 點閱數: 604
101年度生物多樣性保育教育到校服務
起迄時間: 101 年 3 月至101 年 12 月止
說明:
壹、依據:
行政院核定「生物多樣性推動方案」之國家整體目標及實施策略,提升大眾維護生物多樣性的意識及知識,加強生物多樣性之教育、訓練與落實全民參與。
貳、目的:
將本中心各項研究成果轉換成探索式教材,激發學校師生對於台灣生態研究及保育之興趣,建立學校與本中心之交流平台,共同參與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育及教育工作。
參、實施對象:
以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彰化縣、嘉義縣等五縣市轄區內中小學校師生為優先服務對象, 預計進行 40 場次 ,超過時依報名順序決定。
肆、實施時間
一、自民國 101 年 3 月至 101 年 12 月止(其中若逢寒、暑假、國定假日活動暫停)。
二、到校服務時間以週一至週五為原則。
伍、實施方式
一、 由本中心發函市、縣府教育處轉知轄內學校,並將實施辦法及申請表加掛於本中心網站,供各學校下載申請。
二、 由本中心主動與申請學校聯繫商定適當的時間及學校所需要的內容後,再由本中心解說人員按排定日程,到校實地進行生態教育推廣服務活動。
三、 限於人力,本中心到校服務活動每日以服務一校為原則。
陸、主題及內容
到校服務活動之主題項目及內容概述如後︰
主題
內容概述
活動方式
活動時間
對象人數
預約期程
1. 盤谷與阿杜的故事-認識台灣的兩棲類動物
什麼是青蛙?青蛙吃什麼?你知道台灣有超過 30 種的青蛙嗎?本課程透過影片、動畫及互動式問答,讓你認識台灣地區蛙類資源及其生活史與棲地環境。
互動式影音教學及有獎徵答
80 分鐘
國小低年級以上,人數不限
3~12 月
2. 神隱八色鳥
色彩鮮豔美麗但生性隱密的八色鳥在台灣地區是稀有的夏候鳥,本課程利用影片、動畫及互動式問答,介紹八色鳥的棲地、食性、繁殖行為及其面臨的生存壓力,帶你一同認識這個神秘的到訪嘉賓。
互動式影音教學及有獎徵答
80 分鐘
國小低年級以上,人數不限
3~12 月
3. 甲蟲王者-認識台灣的保育類昆蟲
獨角仙雄壯威武的犄角是小朋友的最愛,本課程除了介紹獨角仙的一生,及其生活史與棲地環境外,並概略說明台灣地區列入保育類野生動物的甲蟲,透過影片、動畫及互動式問答,帶你一窺獨角仙的世界。
互動式影音教學及有獎徵答
80 分鐘
國小低年級以上,人數不限
3~12 月
4. 蝴蝶的一生-認識台灣的蝴蝶資源
台灣曾有蝴蝶王國的美譽,擁有超過 450 種的蝴蝶,對於生活在這個環境中的你,應該對蝴蝶有更多的認識與瞭解,本課程利用影像資料,介紹蝴蝶的飼養及其完全變態的生活史。
PPT 教學及有獎徵答
80 分鐘
國小中年級以上,人數不限
3~12 月
5. 台灣的特有鳥類
台灣由於地理位置的得天獨厚,擁有超過 500 種的鳥類,其中特有種與特有亞種的比例相當高,因此成為全世界愛鳥人士的賞鳥樂園,本課程帶你認識台灣地區豐富的鳥類資源以及珍貴的特有種鳥類。
PPT 教學及有獎徵答
80 分鐘
國小中年級以上,人數不限
3~12 月
6. 台灣的紅樹林
你知道為什麼要叫紅樹林嗎?你知道紅樹林裡有那一些可愛的生物嗎?本課程將帶你認識潮汐帶上的綠色森林 — 紅樹林。
PPT 教學及有獎徵答
120 分鐘
國小中、高年級
3~12 月
7 、幸蝠小學堂
透過影片、動畫及遊戲的方式,帶你一窺蝙蝠的神秘世界。
PPT 教學及有獎徵答
120 分鐘
國小中、高年級
3~12 月
柒、注意事項
一、限於人力,本項活動每日以服務一所學校為原則,每所學校預約以一種活動為限,本中心將與學校主動聯繫到校服務日期及內容。
二、學校請提供室內適當場所,備置有規格化的 110V 電源裝置,並以可播放單槍投影之場所為宜。
三、因交通受阻或其他不可抗拒因素,本中心執行活動人員得視情況通知學校說明原由取消或延後該次活動。
主辦單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解說教育組
主辦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解說教育組
連絡人:謝曉雯小姐
連絡電話:(049)2761331轉171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生態環境教育到校服務計畫」申請表(如附件)
 
申請日期:          
申請學校
國民小學   年級          
學校地址
 
希望服務時間日期
       日(星期  
□上午      分起     □下午       分起
申請主題
 
聯絡教師姓名
 
聯絡電話
辦公室( )               ;手機:
傳真電話
 
電子郵件信箱
 
聯絡地址
 
活動人數
教師     人,學生    人,合計   
備註
活動地點有無單槍投影機 □有   □無
注意事項
一、報名方式:填妥申請表,請教師簽名後,以電子郵件、傳真、郵遞方式申請。
電子信箱:edu16@tesri.gov.tw
傳真電話:(049)2761582 
郵寄地址:552南投縣集集鎮民生東路1號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解說教育組 收
二、如有任何疑問,請洽(049)2761331轉171謝曉雯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