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處學特科 - 研習進修 | 2010-04-06 | 點閱數: 938

一、時間:99年4月11日(星期日)下午2時至4時。

二、地點: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第一演講室。

三、主講人:阿拉斯加大學極光研究權威赤祖父俊一教授(Prof. Syun-Ichi Akasofu)。

        講員簡介:赤祖父俊一教授,阿拉斯加大學費班克分校地球物理學者。如其名般,他是極光、極地環境、日地關係與全球變遷等研究的祖父級權威人物。他1961年於美國阿 拉斯加大學費爾班克斯分校取得地球物理博士學位;1964年起留校該校任職;1986年~1999年間擔任該校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長;1998年創立國際北 極圈研究中心並擔任首位中心主任。直到2007年,才從該校退休,國際北極圈研究中心為榮耀其功績而將中心主建築以赤祖父俊一教授之名來命名。從1958 年開始進行極光研究至今,赤祖父俊一教授曾發表550餘篇極光相關研究論文,是全球至今論文被引用次數最多的學者之一。並曾出版過10本極光相關的科普書 籍,廣受讀者喜愛。

四、中文提示:中央大學太空所 呂凌霄 教授。

五、主題:奧祕的極光

       演講摘要:極光是最壯觀的自然現象之一。在本次演講中,我將介紹一些極區原住民對極光的傳說以及中古世紀人們對極光的想法。其次,我將 解釋極光發生的原因:來自太陽風帶電粒子與地球磁場交互作用所產生的發電與龐大的放電過程。最後,我將解釋如何利用太陽系以外的行星極光現象搜尋系外生命 的可能性。

六、報名方式:即日起至4月10日止,名額200人額滿為止,一律採網路報名,報名網址http://tamweb.tam.gov.tw/asp/99.s1/signup.asp。

七、全程參與教師核予研習時數2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