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大林國民中學 - 校園動態 | 2009-12-11 | 點閱數: 2869

大林國中老舊校舍重建工程乃教育部為改善老舊危險教室而核定改建北大樓與科學館補強,在陳明文縣長及新縣長張花冠視察本校環境後,向教育部爭取東大樓拆除重建,以便求得與新校舍及校園環境之間的一致,並希望藉由教室的拆除重建而獲得校園景觀的新生。

 

前任羅明都校長任內規劃完成主建築工程,英華樓及科學館補強工程經費共6927萬元,新建教室21間,連同將來東大樓完成9間,共計新建30間教室。均採斜屋頂設計,色調簡單明亮,配合校園的綠樹,賞心悅目的花草,學生在此優雅的環境中求學,應可再創佳績。

 

現任林基春校長在校園景觀工程的規劃建設上將繼續努力,未來校園景觀工程成後,可以整合周邊環境,如大林糖廠、自行車道等,將社區也融入教學設計的一環,有助於發展學校特色及環境教育,啟發學生鄉愛土的情懷。

 

大林國中還有其他的教學特色:運動比賽(軟網、羽球、田徑、桌球)及音樂比賽(管樂、直笛)、科學教育、推動閱讀等績效卓著,希望在穩固基礎上,能繼續創造卓越。

 

本校位於大林糖廠旁,在歷史的軌跡上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很多當年住於糖廠宿舍的子弟,都曾在本校就讀,其中人與人、人與物之間所發生層層疊疊的關係,讓人有著無法剝離與無限想像的空間。

 

新建大樓的中廊意象為糖廠煙囟、公共藝術意象以方塊代表糖,是另一種對歷史的傳承,這次落成的英華樓,由全體教師共同命名,希望在本校接受教育的所有英才能大放光華,繼承這樣優良的校風。

 

本案公共藝術設置經公開徵選後林幸長先生針對本校特性及大林鎮環境的理念融合成『遊習""間』的公共藝術的意象,而創作出兩件公共藝術作品:

一、『聚-齊』:由各個小學畢業的學生們,來到本校,開始在大林國中的學習時光:猶如製糖之第一步,必須先收集甘蔗作為原料,方能開始後續製程,以糖體之粗結晶呈現作品。

二、『煉-呈』:學生們接受教育、學習與磨練,適性發展各自的潛能,使不同的個體皆能有良好的發展。猶如製糖之最終階段,結晶後加工製造出不同種類的糖品。以糖體之細結晶""之意象呈現作品。

 

 

這幾年來國中老舊校舍的改建,在陳縣長任內已幾乎全部更新完成,接續而來的是軟體的建設,在最重要的品德教育與提升學生競爭力,拓展學生們國際化的視野,引導學生成的學習。除此之外,在新的時代要有新的思惟,重新塑造校園核心價值,發展校園新文化,也是期望學校能積極重視的一環。

 

本案設置重要期程表

961210

舉行第一次執行小組會議

97123

舉行第二次執行小組會議

97318

本校以大中總字第0970000934號函請嘉義縣政府審議本公共藝術設置案

97411

嘉義縣政府文推字第0970057950號函請修改設置計畫書內容。

9758

本校以大中總字第0970001642號函送修正回復表

97530

嘉義縣政府以府文推字第0970074076號函准予核備

97618

辦理公共藝術設置公開徵選說明會

97715

辦理公共藝術設置案初選評選會議

97716

重新公告辦理第二次公共藝術設置案徵選

97724

辦理第二次公共藝術設置公開徵選說明會

9785

辦理第二次公開徵選初選評選會議

9795

辦理第二次公開徵選決選評選會議

97918

舉行民眾參與票選喜愛的公共藝術作品

971017

網路發布老照片徵集消息

98216

公共藝術設置案圖文審查會議紀錄

98419

舉行公共藝術設置民眾說明會

98525

公共藝術設置案鑑價會議

9893

議價

9897

簽約

98119

辦理勘驗

981112

謙漢設計有限公司通知本校完工報告書

981117

辦理驗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