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 教育處學特科 - 行政公告 | 2010-12-22 | 點閱數: 2266

巧克力奇幻世界~巧克力特展

  • 展出時間:2010.12.31~2011.4.10(大年初一將正常開放)
  • 展出地點:第四特展室
  • 特展收費:全票200元,學生與65歲以上長者的優惠票是180元。

    科博館官網http://cal.nmns.edu.tw/NMNS_Cal/Detail_Ann.aspx?ANID=3337

    您看過用巧克力做的兵馬俑和臺北101大樓嗎?巧克力不是食品嗎,怎麼會變成創作工藝品的材料呢?我們在電視上不是也看過用蛋糕製作工藝品的介紹嗎?其實這都反映了人類對工藝品創作素材的探索是沒有止境的。在迎接民國100年來臨之際,本館特別推出以巧克力為主題的「巧克力奇幻世界特展」,讓民眾能在一年之初,體驗一場最浪漫的巧克力饗宴。

    當我們把巧克力放到口中,享受那股濃郁和滿足的口感時,我們似乎很難想像人類食用巧克力已有數千年的歷史。特展內容會帶領大家回顧這段從奧梅克文化開始一直到今天巧克力全球化的跨國產業歷史。歷史文化回顧過程中,我們也會認識可可樹的自然史,包括了樹形的辨識、葉子的型態、花的構造、授粉的昆蟲、果實構造和被稱為可可豆的種子,也就是製造巧克力的原料。當然大家也會好奇巧克力是如何製造出來的,展示中將介紹發酵、乾燥、烘焙、研磨、去脂等步驟。你知道嗎,發酵方式與時間長短對巧克力的口味有重要的影響。

    我們也常聽說巧克力是能讓人快樂的食品,到底巧克力含有哪些化學成份會讓人腦產生愉快的感覺?展示中也會有詳細的介紹。至於在巧克力的消費方面,展示更特別提醒公平貿易的觀念,以行動支持不僱用童工採收可可豆及永續農場所生產的巧克力產品,展場將介紹公平貿易認證的標章。

    除了上述各種知性的展示內容外,展品還包括許多巧克力工藝品,有大家熟悉的敦煌石窟、清明上河圖、東海大學的路思義教堂等。歡迎大家一起來探索巧克力的世界吧!(館訊2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