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達邦國民小學 - 活動訊息 | 2009-03-15 | 點閱數: 1462
鄒族小勇士 山羌、水鹿陪睡
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國小前往鄒族傳統獵場,舉辦勇士營培養學生野外求生的能力。
記者謝恩得/攝影

嘉義縣阿里山鄉邦國小5年級學生每年必須參加的「鄒族小小勇士營」,經過2天在玉山國家公園鄒族傳統獵場的生活,體驗鄒族文化,學習野外求生技能,還親眼看到山林間的野生動物。

達邦國小全校20名的5年級學生,前天清晨在校長莊新國和10名部落長老帶領下,前往位於玉山國家公園的鄒族傳統狩獵領域,從學校搭車近3個小時抵達塔塔加鞍部檢查哨,在崎嶇的楠仙林道中和許多野生動物不期而遇,小勇士們都驚訝的直呼過癮,昨天返回途中還看到黃鼠狼躺在地上不動,小勇士們原想搶救,但發現牠早已氣絕。

莊新國說,中午小勇士們由部落長老指導,利用現場的材料搭建晚上過夜用的獵寮,以及無具野炊課程,由於長老們只能從旁指導,能不能順利吃晚餐就全看學生的表現了。對於這個難得的一餐,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

晚間小勇士們安排星象觀察、聽聲辨位等夜間探索課程,營地四周出現山羌、長鬃山羊、水鹿、白面鼯鼠等許多野生動物,在山林間的小小勇士們相對成了「少數動物」。長老們說著鄒族的歷史、祖先的各種英勇故事,並且教大家唱傳統歌謠。

昨天離開營地前的最後課程拔營滅跡,小勇士們將營地恢復成原有的樣貌。莊新國表示,他很感謝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大力支持,小小勇士營不是要訓練獵人,而是要讓小朋友親近山林,認識優質的傳統文化、體會祖先們的生活智慧、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進而建立民族自信心。

【2009/03/15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