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處學特科 - 活動訊息 | 2010-03-05 | 點閱數: 820

一、「蝴蝶的異想世界」為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系主任石正人教授接受國科會台灣科普傳播事業催生計畫委託拍攝,是台灣昆蟲科學教育、生態紀錄與3D動畫劇情短片之HDTV科學節目的首創,共分為6集,每集鎖定1個主題,描述不同的科學知識與故事。

(一)蝴蝶的動感練習曲:介紹蝴蝶成蟲的感覺器官(視覺、嗅覺)與運動構造。

(二)蝶吃大不同:介紹蝴蝶成蟲及幼蟲的取食方式、口器、消化器官、食物種類。

(三)蝶戀:介紹蝴蝶的求偶、交配、產卵、生殖器官、生活史。

(四)蝴蝶的武裝:介紹蝴蝶的天敵、自衛術、偽裝、擬態及鱗片功能等。

(五)蝴蝶的遷移與越冬:介紹以卵、幼蟲、蛹及成蟲等不同型態過冬的蝴蝶以及長距離遷移的相關研究。

(六)蝴蝶的美麗與哀愁:介紹保育類蝴蝶、蝴蝶跟環境的關係、環境保育的重點。

二、播出訊息:

(一)頻道:公共電視台第13頻道。

(二)播出時間A:自99年3月13日起至3月27日止,每週六上午10時至11時(一次2集、共計6集)。

(三)播出時間B:自99年3月17日起至3月24日止,每週一至周五上午8時30分至9時(一次1集)。

三、觀看精采片段請參考下列網址:

(一)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http://www.entomol.ntu.edu.tw/。

(二)精彩預告http://www.youtube.com/watch?v=CdibOO8RGc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