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 訪客 - 研習進修 | 2009-10-27 | 點閱數: 1498

 

98學年度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推動工作
「課程與教學輔導組-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輔導群」
 
2009年第16女性影展巡迴系列:
移動、族群與情感教育-性別平等教育課程與教學特別場
實施計畫
 
壹、依據:98年度「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推動工作-課程與教學輔導組-性別平等教育議題」實施計畫
貳、目的:
一、提昇縣市輔導團性別意識與融入課程之教學策略
二、引介多媒體之性別平等教育融入課程與教學之資源,發掘在地性別平等教育之人才
三、培養在地之性別教育觀點與特色,建立跨縣市性別平等教育工作之結盟與對話。
四、宣導民國100學年版九年一貫「重大議題性別平等教育課程綱要」微調重點、問答集及配套措施。
叁、實施方式;
一、   辦理方式:本輔導群委員及中央團教師,邀請各區師資培育大學性別相關單位、影像界專家學者共同籌辦。
二、執行方式包括影像放映、平面宣導、專業交流與對話。
三、參加對象:以下列對象依優先順序報名及開放入場:
(一)各縣市國民教育輔導團-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輔導團成員。
(二)各縣市國民中小學教育實務工作者,及經推薦之教學團體。
(三)一般民眾、學生等。
肆、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教育部
二、承辦單位: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社會與區域發展學系
三、協辦單位: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國立東華大學美崙校區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社團法人臺灣女性影像學會


伍、議程

區域
時間/主題
地點/主持及與談人
中區
11月05日(四)18:30-21:30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綜合中心演講廳
【女性與移動】
無女之地 No Woman's Land (紀錄/52min)
歸屬 (劇情/17min)
主持人:
呂明蓁教授(國立臺南大學教育學系)
與談人:
1. 簡偉斯導演(98年女性影展評審召集人)
2. 邱琡雯教授(南華大學亞太研究所副教授)
3. 王振圍教師(彰化師範大學性酷社前社長)(邀請中)
4. 陳艷紅校長(彰化縣大城鄉美豐國小)
南區
11月07日(六)14:00-17:00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大樓三樓1310視聽教室
【膚色與族群】
人權鬥士:蘿莎派克
The Rosa Parks Story (劇情片/97 min)
主持人:
游美惠所長(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
與談人:
1. 張文馨導演
(女性紀錄片工作者,台裔美籍。作品:《樂生》(2006)、《62年與6500浬》(2005)、《給我們少數者的輓詩》(2002)、《有話對你說》(2001)、《想像地圖》(1999)、《媽咪,怎麼了》(1997))
2. 林杏鴻導演(邀請中)
3. 王儷靜教授(屏東教育大學教育學系副教授)
4. 蕭惠娟教師(桃園縣立楊明國民中學)
北區
11月28日(六)14:00-17:00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創意館二樓雨賢廳
【情人不見了】
終結情人Reflections (劇情/20min)
她。女孩。伊芙琳 (劇情/14min)
澀光 (劇情/37min)
戀愛中毒 (劇情/3min)
主持人:
黃馨慧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教育學系)
與談人:
1. 李家綺導演(《澀光》導演)
2. 陳明秀策展人(女性影展資深策劃人)
3. 胡淑雯作家
胡淑雯,一九七年十二月生。
台大外文系畢業,但大學時不讀書,都在街頭運遊行反對黨國資本主義與核電廠,當過一年新聞記者,四年專職婦運,六年新聞編輯。
大學畢業五年後,才開始讀書,愈來愈喜歡文學。通過寫作才發現自己。曾獲梁實秋文學獎散文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短篇小說獎,時報文學獎散文首獎。
著有《哀豔是童年》、《與男友的前女友密談》,主持公視週五九點檔「與流言密談」
4. 高松景校長(台北市北政國中)
東區
12月19日(六)14:00-17:00
國立東華大學美崙校區視聽教育館一樓演講廳
【膚色與族群】
人權鬥士:蘿莎派克
The Rosa Parks Story (劇情片/97 min)
主持人:
蕭昭君教授(國立東華大學美崙校區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
與談人:
1. 張文馨導演
(女性紀錄片工作者,台裔美籍。作品:《樂生》(2006)、《62年與6500浬》(2005)、《給我們少數者的輓詩》(2002)、《有話對你說》(2001)、《想像地圖》(1999)、《媽咪,怎麼了》(1997))
2. 謝若蘭教授(東華大學原民院)
3. 在地原住民老師(邀請中)

 
 
陸、報名方式:
一、訊息發布:於國民教育社群網(teach.eje.edu.tw/)公布計畫與報名表。
二、報名時間:即日起至該場活動前7日止(中區場至10月29日止,南區場至10月31日止,北區場至11月21日止,東區場至12月12日止),若名額未滿得適情況延長報名時間。
三、報名方式:
(一)優先報名:各縣市國民教育輔導團-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輔導團成員請統一於11月2日(一)前,以縣市為單位集體報名,可優先入場。輔導團報名之場次,不限於該團所在區域,可跨區報名。
(三)通訊報名:個人及教學團體,請回傳報名表(附件一)至本輔導群助理高穎超先生,信箱:gender.edu@gmail.com,電話:02-27321104分機2338。
柒、入場原則:
一、為促進國民中小學性別平等教育議題之推動,故開放各縣市國民教育輔導團-性別平等教育輔導團成員優先入場。
二、國中小教育實務工作者,及經推薦之教學團體於開演前30分鐘入場。
三、開演前15分鐘,開放所有來賓入場。
四、場內禁止飲食,活動期間請將手機關機。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五、開學期間校內停車空間不足,恕不提供停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