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 訪客 - 活動訊息 | 2016-09-20 | 點閱數: 513

活動時間:105年09月24日 上午8時30分至12時30分

活動地點:嘉義縣議會-對面公園綠地

嘉減碳田園市集活動

  1. 再生家具展售:

嘉義縣再生家具工廠的手藝精湛化腐朽為神奇,家中被遺棄的家具經師傅的巧手又賦與家具新生命,讓資源永續循環利用。市集現場將會展售修繕完成之家具,讓這些家具能夠再次進入使用的循環。

  1. 嘉減碳田園市集

(1)田園市集:

邀請嘉義縣在地小農前來推廣在地農特產及熱愛創作及藝術的朋友展現自我的創意,並歡迎愛物惜物的夥伴來市集尋找寶物,讓每一件物品價值都能不斷的延續。邀請攤位主要為在地農特產、環保創意及弱勢團體。

(2)倡導綠生活:

響應環保署推動「一次用外帶飲料杯源頭減量及回收獎勵金實施方式」,鼓勵民眾養成自備環保杯的生活習慣,凡攜帶環保杯,現場活動免費茶飲限量供應。因為您的響應,每天少用一個塑膠杯,一年可以減少12kg CO2(請民眾在裝飲料時,協助投入寶特瓶蓋,統計減碳量)

(3)嘉減碳宣導活動:

設置集章卡,除了讓參加田園市集的民眾可以藉由宣導集章活動認識更多環保知識與環保政策,也可以於集章過程了解環境保護當中的知識與實際體驗民眾對環境政策的了解。活動共設有3個宣導攤位,預定發放學習集章卡共200份。集章卡發送時間09:00~11:30,發完為止

(4)資源回收尚好禮

回收一定數量的電池、玻璃瓶與光碟片等,即可兌換環保宣導品,回收物品與宣導品,宣導品以民生用品為主,兌換種類數量有限以現場數量為主。

兌換標準:(持任一資源回收物達兌換數量即可兌換1份,一人限換一份,數量有限換完為止)

 

回收物名稱

兌換數(重)量

廢乾電池(1~4號電池、方型)

2公斤

鈕扣型電池

30

光碟片(CDVCDDVD、磁碟片)

30

廢照明光源(廢日光燈管、大燈泡)

10

行動電源

1

手機

1

電腦主機、螢幕、筆記型電腦、印表機

1

滑鼠、鍵盤、旅充

(旅充、鍵盤、滑鼠需含線)

3

廢玻璃瓶

20公斤或100

平板電腦、行動電源、外接硬碟

1

農藥瓶罐

3公斤或30

 

(5)本月特別企劃:嘉有好物EASY

市集的夥伴提供很多優質的在地好物,為推廣優質在地農特產品並建立綠生活觀念攜帶兩個環保標章產品包裝(碳足跡標籤不列入本次活動)與工作人員比賽闖關活動如獲勝可以免費將物品帶回家如沒有攜帶產品包裝獲勝則可半價買回你所選購的商品,但參加本活動者,不論闖關輸贏,均須將原先預定購買的物品買回家。預定提供4樣農特產品,並於現場介紹產品的特色產地與運送碳排放量。(本次闖關以吹龍舟比賽行進距離比賽每項農產品20)

(6)烏克麗麗表演

陽光沙灘來自夏威夷傳統樂器-烏克麗麗(夏威夷語意思為跳蚤),總是能帶動你心中跳躍的情緒簡單易學在台灣不乏有千歲團的表演者本月市集透過彩虹樂團烏克麗麗的表演帶領進入海邊的氛圍像個「Jumping Flea(跳躍的跳蚤)」體驗熱帶海洋躍動的生命力。 

(7)環保生活diy-蛤蠣娃娃名片夾DIY

漁村居民生活簡樸、海派,正所謂「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住在海邊的生活當然是都以海鮮為主食囉!可是海鮮吃剩下的廢物如貝類的硬殼是很難被分解的廚餘,他們是否有其他的用途呢?過去海邊居民會將這些貝殼碾碎作為建築的基材或是食品添加物的原料,是最符合廢棄物利用的環保處置方式了!除此之外,貝類特有的對稱性也讓他們成為居家小擺飾的最佳加工素材喔!讓我們一起來發揮創意吧!現場提供50份以供體驗

(二)「環保綠生活,一起來野餐」

嘉義縣位處廣大的嘉南平原及高聳的阿里山之間,各種農特產豐富。選用在地食材不但能夠兼顧新鮮度,同時還能減低食物里程的碳足跡,邀請民眾將在地的食材做成輕食,一起離開住家,來樹下避暑,節能又減碳,民眾除可自備野餐墊之後現場也供20組野餐墊免費供民眾借用

 (三)草地圖書館

在樹林下野餐,恬靜的倚靠著大樹,光是畫面,就讓人感受到好舒適,為老書舊書找到新的生命,規劃辦理草地圖書館民眾來市集可現場借閱書籍也可以拿家裡不用的書(乾淨沒有毀損的書籍)登記交換回家規劃初步開放借閱的書籍為童書與百科全書

(四)環境教育課程:課程主題《自產自「消」─便利生活背後的危機》

經歷了長久的文化演變以來,人類對於環境衛生的要求,讓我們免於許多疫病的侵襲,也讓人類的平均壽命不斷的增加。市面上更是出現了多樣化的清潔商品,但是近幾年的研究證明這些清潔用品添加的塑膠微粒及清潔物質不如我們想像的那麼無害,其中有許多甚至會流至海洋,在被魚類攝食之後成為我們的大餐,反而對我們的健康造成影響,究竟生活中有多少生活習慣與廢棄物處理方式會對環境造成我們不知道的影響呢?而這些物質又會經過什麼樣的途徑影響人類的生活呢?本月份我們邀請了清華大學研究助理張瑞宗老師前來與我們分享有關生活、環保與食物的兩三事,歡迎大家共同參與!

環境教育課程報名網址: https://goo.gl/F2gmdg

課程相關事項說明:

a.報名時間為即日至923日下午4點止,並依報名先後順序接受報名,額滿為止(名額限50)

b.尊重講師與聽眾,請準時入場。

c.網路報名者,環境教育時數將於活動後1個月內協助登錄。

d.未完整完成課堂者,只有簽到者,不給予時數。

e.多次報名本平台活動,無故未到且無來電取消者,本平台將參酌情況不給予報名,將機會讓給其他有需求的民眾。

f.如有任何疑問,請撥打電話:05-3627441

錄取名單,將於923日下午5點公布於「嘉減碳環境教育推廣平台」網站 http://cyepb-park.twdna.net/

**以上各項活動時間,依活動當天現場公告為準,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