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 訪客 - 活動訊息 | 2016-08-24 | 點閱數: 463

活動時間:1050827日 上午830分至1230

活動地點:嘉義縣議會-對面公園綠地

嘉減碳田園市集活動

  1. 再生家具展售:

嘉義縣再生家具工廠的手藝精湛化腐朽為神奇,家中被遺棄的家具經師傅的巧手又賦與家具新生命,讓資源永續循環利用。市集現場將會展售修繕完成之家具,讓這些家具能夠再次進入使用的循環。

  1. 嘉減碳田園市集

(1)田園市集:

邀請嘉義縣在地小農前來推廣在地農特產及熱愛創作及藝術的朋友展現自我的創意,並歡迎愛物惜物的夥伴來市集尋找寶物,讓每一件物品價值都能不斷的延續。邀請攤位主要為在地農特產、環保創意及弱勢團體。

(2)倡導綠生活:

響應環保署推動「一次用外帶飲料杯源頭減量及回收獎勵金實施方式」,鼓勵民眾養成自備環保杯的生活習慣,凡攜帶環保杯,現場活動免費茶飲限量供應。因為您的響應,每天少用一個塑膠杯,一年可以減少12kg CO2(請民眾在裝飲料時,協助投入寶特瓶蓋,統計減碳量)

(3)嘉減碳宣導活動:

設置集章卡,除了讓參加田園市集的民眾可以藉由宣導集章活動認識更多環保知識與環保政策,也可以於集章過程了解環境保護當中的知識與實際體驗民眾對環境政策的了解。活動共設有4個宣導攤位,預定發放學習集章卡共200份。集章卡發送時間09:00~11:30,發完為止

(4)資源回收尚好禮

回收一定數量的電池、玻璃瓶與光碟片等,即可兌換環保宣導品,回收物品與宣導品,宣導品以民生用品為主,兌換種類數量有限以現場數量為主。

兌換標準:(持任一資源回收物達兌換數量即可兌換1份,一人限換一份,數量有限換完為止)

 

回收物名稱

兌換數(重)量

廢乾電池(1~4號電池、方型)

2公斤

鈕扣型電池

30

光碟片(CDVCDDVD、磁碟片)

30

廢照明光源(廢日光燈管、大燈泡)

10

行動電源

1

手機

1

電腦主機、螢幕、筆記型電腦、印表機

1

滑鼠、鍵盤、旅充

(旅充、鍵盤、滑鼠需含線)

3

廢玻璃瓶

20公斤或100

平板電腦、行動電源、外接硬碟

1

農藥瓶罐

3公斤或30

 

(5)本月特別企劃:蛙嘉你的環保真心話

田園市集已經辦理了數個年頭,有許多的夥伴共同支持田園市集的進行,為了讓民眾能夠有更加認識這些環保夥伴,民眾參與本月份的田園市集,在服務台可領取田園市集回饋小卡一張,民眾可填寫你最有印象的市集夥伴及簡介,並請市集夥伴蓋章(紅、藍二色,各色各一個章),即可領取棉花糖一份!小卡的回執聯請勿丟棄喔!在十一點時我們會抽出10位民眾,每位民眾可以獲得市集好物一份(共10份,抽獎地點在音樂休息區。)

備註說明

紅色章:農特產及食品相關夥伴

藍色章:創意及生活用品相關夥伴

(6)環保童趣及吉他音樂表演

本次市集邀請興南社區前來表演有趣的童玩文化,在過去的農村生活中,大人們會以生活中常見的科學現象讓小孩子從中認識環境,在潛移默化中讓孩子了解環境中有趣的自然現象。從竹劍認識竹子的特性,從泡泡認識自然光影的變化,從跳青蛙的小活動認識自然界的生物在大人帶著孩子一起動手玩的過程中,讓孩子自然而然的了解生活中的自然現象,田園市集也希望讓大家一起體驗這樣的山區童趣,歡迎大家一起來體驗參與喔!現場也邀請嘉大蘭潭吉致吉他社表演吉他歌曲讓優雅的音樂帶給你輕鬆愉快的體驗經歷。

(7)環保生活diy-水壺提袋印染diy

在山居農村生活中,飲水攜帶是一個重要的課題。山區環境雖然有豐富的動植物資源,但是要取得乾淨的飲用水卻只有少數的地點或生物才有,因此在山區生活的居民通常都會攜帶簡便的儲水器,在能夠補給淡水的地點盡量補給,嘉義山區的古道如瑞太古道、山羊古道均有水源可取用。當然在現代生活中我們已經不必像古時候的山民們用竹筒、蓪草等製作水壺,但現在的我們更應該注重環保,本月份DIY提供水壺袋樹葉敲染,讓大家能夠將現在較常攜帶外出的保溫杯增添山色景光,同時也希望大家多帶環保杯出門,少用一次性容器喔。(現場提供50份DIY)

(二)特別活動

嘉義縣農業施作面積範圍大且夏天天氣炎熱,蚊蟲繁衍快速,為了讓民眾能夠了解如何面對環境中的蚊蟲蟻虻,以及對環境用藥的安全認知及相關法令規定,本次活動現場邀請無毒家園業務及宣導工作計畫來舉辦105年嘉義縣環境用藥法規說明會,與民眾分享環境用藥的安全知識,現場還有防蚊磚DIY喔!歡迎大家共同來參與!

(三)「環保綠生活,一起來野餐」

嘉義縣位處廣大的嘉南平原及高聳的阿里山之間,各種農特產豐富。選用在地食材不但能夠兼顧新鮮度,同時還能減低食物里程的碳足跡,邀請民眾將在地的食材做成輕食,一起離開住家,來樹下避暑,節能又減碳,民眾除可自備野餐墊之後現場也供20組野餐墊免費供民眾借用

(四)環境教育課程:課程主題《山區生活大不易-環保素材生活應用》

早期居住在山區的居民由於生活物資取得較為不易,因此會利用許多生活素材製作器具以供使用,其中竹編就是一個十分常見的工具,本次環境教育課程邀請嘉義縣溪口鄉崙尾社區蔡家榆老師前來與大家分享山村居民的智慧,竹子的特性、竹子的環保意義及如何利用竹子編織生活器具,歡迎大家共同來參與。

環境教育課程報名網址:http://goo.gl/Qclzi6

●課程相關事項說明:

a.報名時間為即日至8月26日下午4點止,並依報名先後順序接受報名,額滿為止(名額限50人)

b.尊重講師與聽眾,請準時入場。

c.網路報名者,環境教育時數將於活動後1個月內協助登錄。

d.現場報名者,上完全程課程者,僅提供簽到證明,不協助登錄。(本次課程因材料準備不開放現場報名)

e.未完整完成課堂者,只有簽到者,不給予時數。

f.多次報名本平台活動,無故未到且無來電取消者,本平台將參酌情況不給予報名,將機會讓給其他有需求的民眾。

g.如有任何疑問,請撥打電話:05-3627441

 

錄取名單,將於826日下午5點公布於「嘉減碳環境教育推廣平台」網站 http://cyepb-park.twdna.net/

**以上各項活動時間,依活動當天現場公告為準,謝謝!**

備註原有水電單減量獎勵活動已停止了喔請大家注意!節能減碳應是一個成熟現代人的生活態度,希望大家能夠堅持下去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