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力發展所 - 研習進修 | 2014-10-29 | 點閱數: 1280

班期名稱

『女人、星星、小鳥』-加泰羅尼亞詩人畫家米羅

參加對象

自由報名

上課日期

起:2014-11-14  13:20:00

迄:2014-11-14  16:40:00

上課地點

創新學院2樓202教室

報名方式

嘉義縣人力發展所網站線上報名

http://www.chrdc.gov.tw/index.php?mainAction=index&subAction-1=memberjoin&fontcss

報名期限

起:2014-10-17  16:00:00

迄:2014-11-10  17:00:00

開放名額

48人

薦送名額

42人

總名額

90人

承辦人

楊惠如

電話

05-3623279分機114

認證時數

4小時

報名限制

收費金額

0

主講人

陳貺怡副教授

說明

●研習目的:藉由藝術欣賞培養大眾對現代藝術的認知,增進人文素養及對宇宙人生的關懷。

 

●講師簡介:陳貺怡副教授

一、現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及碩士班專任副教授兼系主任、所長

 

二、學歷: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畢業

法國巴黎第十大學藝術史與考古學系學士、碩士、當代藝術史(十九、二十世紀)博士

 

三、經歷:

曾任台北縣立福和國中美術教師;旅居法國十四年,期間曾創辦「使者文化交流協會」,籌辦古蹟及博物館導覽等文化活動;返國後任國立歷史博物館研究人員(負責策展、圖錄編纂及對法交流事務);現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及碩士班專任副教授兼系主任、所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博士班兼任副教授。

 

曾策畫「米勒、柯洛與巴比松畫派」(史博,2004)、「藝術家的書-從馬諦斯到當代藝術」(史博,2007)、「自以為是台灣人」(也趣藝廊,2007)、「後學院」(台藝大藝博館,2010)、「巴爾札克﹣他方的觀點」(巴黎Maison de Balzac2012-13)等國際與國內展覽,曾擔任國立歷史博物館米勒、梵谷、畢卡索、米羅、莫內,台北市立美術館高更、莫內等國際大展策展顧問、廣達文教基金會顧問、《美術學刊》主編、《史物論壇》編輯委員、國立編譯館/國家教育研究院教科書審查委員、國立故宮博物院審議委員、國立歷史博物館評鑑委員、台北市立美術館審議委員、國藝會藝評台評審委員及國內外多項美術比賽評審委員。

 

四、專書著作:

1、陳貺怡,2004,《米勒、柯洛與巴比松畫派》,台北:時藝多媒體。

2陳貺怡,2004March,〈制式中的自由、衝突中的平衡黃光男近作展〉,《搜妙創真黃光男乙酉年水墨畫冊》,頁3-8

3、陳志誠、林宏璋、陳貺怡合著,(出版中),〈論「跨領域藝術」若干歷史前例之樣態與意義〉,跨領域藝術,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4、陳貺怡,2009「藝術進入生活」現代主義的意識形態與策略,台北: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5、陳貺怡,2010〈知其所止,止於至善吳隆榮的油畫創作,《台灣名家美術100:吳隆榮》,台北:香柏樹。

6陳貺怡,2010,〈藝術家簡介〉,《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台北:市立美術館,頁180-197。

7陳貺怡,2010,〈寂靜的現實-談黃坤伯《靜物》油畫創作系列〉,《黃坤伯畫冊》,頁4-5。

8陳貺怡,2011,〈藝術與精神性〉,《異象.藝象:藝術跨界聯展》,台北:張蓬潔,頁5-6

9陳貺怡,2012,〈當代晃遊者的臆造世界談林宏信的繪畫近作〉,《迴身之地:柯適中林宏信個展》,台北:尊彩藝術中心,頁10-25

10陳貺怡,2013,〈從「世界風景」到「當代風景」談柯適中的風景畫〉,《界域:柯適中2013作品集》,台中:台中市立大墩文化中心,頁4-7

11陳貺怡,2013,〈台灣現代藝術運動中女性藝術家的角色一個方法學的問題〉,《台灣現當代女性藝術五步曲》,台北:北市美術館,頁70-81

12陳貺怡,2013,〈「目遇」而成的心靈之歌記林桂華首次個展〉,《線。不設限:林桂華作品集》,台北:目遇畫室,頁22-35

13Chen, Kuang-yi(陳貺怡)2013”Golden Hero in Shattered Myth- Steel Sculpture of Dong Hun Sung”(《金英雄.破神話》評朱銘美術館成東勳鋼雕展), Sung, Dong Hun, Seoul, Art Project S, pp. 06-17

 

●課程引言:

"每一顆塵埃都包含著某個奇妙的性靈,若要瞭解,就必須恢復屬於原始人才有的那種對事物的神奇感受。"

"我所謂的女人並不是指女人這種生物,而是宇宙" ____ 米羅(Joan Miro, 1893-1983)

 

●學習目標:

1. 介紹與畢卡索齊名的旅法西班牙二十世紀重要現代藝術家米羅,及其畢生的精彩作品。

2. 培養學員對現代藝術的認知,進而發展出情意,能了解並欣賞難懂的現代藝術。

3. 帶領學員進入藝術的天地,了解偉大的藝術家如何發揮想像力,透過作品表達對宇宙人生的關懷。

 

●課程大綱:

  1. 緒言
  2. 童年與學徒期( 1893-1915)
  3. 青年期(1915-1917)
  4. 細密時期(Period of Details)(1918-1922)
  5. 超現實主義時期
  6. 荷蘭室內系列(1928-29)
  7. 「謀殺繪畫」時期(1929-1934)
  8. 野蠻繪畫時期
  9. Varengeville與《星座系列》(1939-1941)
  10. 晚期作品
  11. 結語

 

●活動流程:

13:00-13:20  簽到

13:20-13:30  活動簡介

13:30-13:40  所長致詞

13:40-15:00  課程(1

15:00-15:10  休息

15:10-16:30  課程(2

16:30-16:40  所長結語

16:40-      賦歸

 

●本所得視報名狀況,調整報名截止期限,敬請欲報從速。

 

●如報名人數超出錄取名額,採電腦隨機抽籤方式。

 

●錄取名單:

(1)報名截止3日內公告於本所網站「班期報名」/「錄取名單」項下,點按「查看」,即可得知全額錄取名單,或於「會員登入」輸入帳號、密碼及驗證碼後,點按「查看個人報名」,查詢個人是否錄取。

(2)本所另寄發上課通知至錄取學員之信箱。

【請先行檢視本所網站會員相關資料,如有錯誤請修正。】

未獲錄取者則不另行通知。】

 

●錄取學員請務必準時於11月14日13:00-13:20完成報到手續。

 

●出缺勤管理:

為加強學習效能與研習資源充分運用,本課程採隨機抽點、簽退機制,並視需求將抽點結果轉送各人事單位備查辦理。

特別提醒:

錄取學員若無法參訓,必須事前完成請假手續,未依規定辦理請假手續,本所將登記為「無故缺課」。

 

●研習時數:

(1)全程參與者於課程結束後30日內核發研習時數4小時,請假或缺席超過總研習之三分之一者,不予登錄終身學習時數。【即請假或缺課超過2小時者,研習時數為0。】

 

(2)公教人員請自行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入口網站-個人資料夾-學習時數』項下查詢,不需再領取紙本之研習條。

 

(3)教師研習時數查詢:

 請先至「公務人員終身學習入口網站」註冊為會員,

網址: https://lifelonglearn.dgpa.gov.tw/Default.aspx

 註冊後點選左側「個人資料夾 」進入後 ,再點「學習時數」查詢, 請勿從「全國教師進修網」網站頁面所連結之「公務人員終身學習入口網」查詢,因為2者之間資料的傳輸較慢且不完整,所以請逕至「公務人員終身學習入口網站」註冊為會員,再做查詢。

 

(4)若不具公教資格者須取得時數證明者,本所備有『研習條』,請於活動結束後於簽到處洽服務人員領取。

 

●為期訓練資源充分發揮,錄取學員不克出席之處理方式:

(1)薦送人員因故無法參加者,請薦送單位務必派員遞補。

如確實無法派員參訓,最遲請於課程開始3日前以E-mail告知請假事由(含服務單位及姓名),並以電話確認。

 

(2)自由報名之錄取學員若無法參訓,請於知道無法前來之當下即以E-mail告知請假事由(含服務單位及姓名),並以電話確認,最遲請於課程開始3日前通知本所。

 

●錄取學員年度內若有累計達3次(含)以上缺課且未事前以E-mail請假者(請註記服務單位、姓名及請假事由,並以電話確認),取消當年度再報名參加研習之資格。

 

●「研習簡章、講師簡介、講師授課大綱及學習目標」請參閱附檔。

 

●本活動如有未盡事宜或變更,將於本所網站「最新消息」公布,敬請隨時上網查看。

 

嘉義縣人力發展所http://www.chrdc.gov.tw/

教學組楊惠如

電話:05-3623279 分機 114

傳真:05-3623277

住址:嘉義縣太保市祥和新村祥和二路東段8號

e-mail:hryang@mail.cyhg.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