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處學特科 - 行政公告 | 2014-04-25 | 點閱數: 606

 

閱讀是學習科學的方法之一;寫作與口語敘事則是科學人才須具備的基礎技能,如何將所讀適切的表達出來則有賴組織與思辨的能力。臺灣學生在升學主義影響下,獨立思考的能力有所欠缺。根據國際教育PISA評比,臺灣學生數理學科知識足堪名列世界前茅,卻明顯不善敘理、論證與思辨。

對此,為刺激臺灣學生加強思考與表達,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懷抱著科文共裕的教育理想,於2012年推出【青年尬科學—聽、說、讀、寫大擂台】競賽,「以科學作語文能力」的創新形式,吸引近1200名學生報名參賽,其教育理念與辦理方式獲得各界熱烈迴響與肯定;隔年更獲得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的支持,賽事擴大舉辦,以科學短講為訓練目標,輔以主題式閱讀與工作坊指導,讓參賽學子們的學習面向越深、越廣。

而即將起跑的2014年【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另將安排大師講座,為學子們樹立學習典範!

競賽介紹

【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以科學短講(Sci-Talks)為形式,鼓勵高中生鑽研表演科學的四大能力—聽、說、讀、寫,培養科學人才的表達與理性辯證能力,並以工作坊、大師講座,提升參賽學子的表現。

競賽以主題式的科普閱讀出發,學子們需在閱讀後,必須融會貫通將知識轉化為文字和口說展現。為訓練科學思辨能力,競賽結合辯論賽的問答制,使隊伍在問答的一來一往中,淬鍊出完整論述。

學子們在參賽過程中,將培養獨立的邏輯思維、論證方式與表達技巧,加以團隊間的合作激盪,正是科學教育最完整的體驗與訓練。

2013年競賽影片

http://case.ntu.edu.tw/scinarrator/media.htm

口說初賽選讀

複賽、決賽必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