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教育處學特科 - 行政公告 | 2010-10-23 | 點閱數: 1442

 恭喜五校同學-榮耀晉級「第六屆國家地理知識大競賽」決賽

龍山國小
賴廷彥
大林國中
王柏鈞
水上國中
黃琢雅
同濟高中附設國中
劉晏廷
新港國中
李柏錦

.............................感謝老師辛勤指導. 教育處為大家喝采!.........................

  

國家地理知識大競賽活動緣起

 國內賽
              這個活動的主要目的是為提升社會領域/地理教育的正面形象,希望學校師生和社會大眾更能體認:地理幫助我們認識鄉土與環境,了解並尊重世界多元文化;地理與生活緊密關聯,善用地理概念與技能,可以讓生活更美好。同樣重要的,是讓社會領域專長的學子有展現特長、接受表揚和國際交流的機會。
        雖然國際賽每兩年舉辦一次,但各國每年皆舉辦國內賽,我們也將持續舉辦這項強調世界觀的競賽。2008 年第四屆國家地理知識大競賽已經開始報名,三階段競賽將於九月份展開,期望有更多老師、學生投入比賽,讓台灣的社會領域/地理教育往前邁進 !
 

競賽設計理念
 
        本競賽參考美國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和英國Geographical Association辦理之地理競賽,以及國內社會領域評量現況而設計,共分三階段選拔:學校初賽、縣市複賽、全國決賽。 各階段的測驗安排是題型逐漸多元,難度逐漸提高,世界地理比例逐漸增加;命題素材則包含地理、歷史、文化、地科、生態、時事等。這不是另一種形式的「基測」,題材也不侷限於課本,而是希望發展出更多元的評量標準,來提升學生們的學習興趣。歷屆優勝選手的共同特質是, 平常廣泛閱讀、關心時事、樂於觀察,並能善用學校社會領域所學概念統整世界各國的人文、社會、環境特徵。
                                                                                                                                                                            TOP

世界錦標賽背景
        鑒於全球青少年對地理知識的普遍缺乏,以及對地球村概念的正面推廣,美國國家地理學會(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 )自 1993 年起,每兩年舉辦一次「國家地理世界錦標賽」(National Geographic World Championship)」。這項素有「地理界奧林匹克競賽」之稱的全球性競賽,自開辦以來已成為全球地理教育盛事。

首度參賽回顧
        為與國際教育發展同步,自 2005 年起,在教育部的指導與協助下,由台灣師範大學、中國地理學會、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聯合辦理我國第一屆國中小地理知識大競賽,舉行三階段選拔:自 2005 3 月起首先在全國國中小學全面展開選拔,隨後進行各縣市資格賽,最後於 2005 6 4 進行全國總決賽。在激烈競爭下,選出三位名符其實的地理小達人。三名選手經過一個月的密集訓練後,終於在 2005 7 9 前往匈牙利布達佩斯,與來自全球 20 餘國、近百位實力堅強的小選手,一較高下。經過一週活潑且激烈的競賽後,台灣代表隊在第一關筆試部分與加拿大、美國並列第三名,加總第二關之後在 21 支參賽隊伍中嶄露頭角擊敗了英國、澳洲、新加坡等國家代表隊,得到第七名。前三名則為美國、俄羅斯、加拿大。
        三位從小接受本土教育長大的台灣選手無懼實力堅強、身經百戰的大國選手,首度參加世界大賽即獲得優異成績;他們整合多元學科的知識實力,儘管路途遙遠,挫折難免,但藉由這次難能可貴的國際經驗,獲益良多。不但讓人文社會表現優異學生有競技國際的機會,也提供了和各國社會領域專家和教師們的交流平台,深具意義。 

更多訊息.請參閱競賽官網:http://promotinggeog.geo.ntnu.edu.tw/tngc/main.do?fwd=origin